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小地精備課插曲


小地精是秋冬時節在地底下,守護大地、守護種子寶寶的小精靈。

這次聚會要帶大家做棒針娃娃──「小地精」,第一次看見小地精就對它情有獨鍾。在所有的毛線織偶當中,我對小地精的喜愛程度遠遠超越其它的玩偶,我喜歡小地精可愛的模樣,也喜歡在小地精身上、帽子和披風之間玩配色遊戲;我也喜歡將編織小地精的喜悅,分享出去傳達給週遭的親朋好友們;小地精在我心裡的地位猶如家裡的一份子,它守護著我的家園,也讓我在情緒上有個訴說的出口。

細數著小地精完成的作品,前前後後多達三十餘個;原以為面對一個最熟悉的作品,要將它帶到教學的第一線,應該是駕輕就熟、輕鬆不費力才是;可是當我思索著要如何帶給媽媽們時,我竟然異常地緊張,我不斷地看著自己出來的針法、細數手上作品的排數,一次又一次,唯恐出了差錯;過去分享小地精的針法已有相當多次的經驗,但從未有這樣的緊張情緒。

一個最熟悉的作品,在精神層面被我視為家裡的一份子,卻突然讓我感到陌生,喜愛的心情沒有絲毫改變,感覺它在傳遞著某項訊息。是因為自己太過喜愛,所以在分享出去的片刻有了期待的心情?我想起師訓期間Ben老師曾說過一句話:「平常表現溫順的孩子,他需要更多的關愛。」然而現實生活裡,溫順乖巧的孩子卻容易被忽略,而且經常背負著過多的期待。

突然間,我驚覺原來一直以來,我以為自己很有意識在做的毛線偶,卻是經常處於無意識狀態;我將意識帶回小地精上,對於毛線編織小地精,我是否也投注了過多的期待?這熟悉的朋友也在引領著我更清楚認識我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